JOVIFS 喬飛 | 傳統中式婚禮代表物

傳統中式婚禮代表物

在傳統文化中,結婚的信物具有非常深刻和重要的意義, 婚禮中結婚的信物代表著吉慶、歡樂等等。


中國傳統的結婚信物有以下幾種:

紅雙喜
中式婚禮上,到處可見大紅的雙喜字。雙喜字由兩個“喜”字組成,代表喜事加倍,
不同一般的高興和喜慶,也表示給新人帶來好運氣和幸福生活。

龍鳳呈祥
在中式婚禮上,還經常看到龍和鳳凰的圖案,這是因為在中國,龍和鳳凰都是吉祥的象徵,
代表高貴、華麗、祥瑞,以及夫妻和諧美滿的關係。這個傳統來自古代中國神話傳說,
據說虞舜時天下大治,樂官夔譜成了《九招》之曲呈獻,虞舜演奏過程中金龍彩鳳同時現身。
《詩經 ·文王之什》中也有龍氏族王季娶鳳氏族鷙仲氏的記載,認為這是龍鳳呈祥、天作之合。

中式婚禮禮服
服裝傳統的中國婚禮上,新娘子要穿非常漂亮的漢服,
漢服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傳統服裝,具有歷史意義和嚴肅的婚姻寓意。

圖為改良式旗袍禮服

花朵
與西方人的觀念恰恰相反的是,白色是死亡的象徵,一般只用在喪事上,因此結婚時不能使用白花作為裝飾。傳統的中國婚禮上喜歡用牡丹,蘭花,荷花和水仙來作為裝飾。因為牡丹代表富貴,水仙代表春天和新生活,蘭花芬芳美麗,荷花代表愛情。而荷花在中國佛教中是聖潔的象徵。

鞭炮
中國人喜歡在節慶日放鞭炮來增加喜慶氣氛。在重大節日,如春節,元宵節,都會放鞭炮和煙花,用來表達人們的喜悅心情,同時也因為中國人認為放鞭炮可以驅邪。在傳統的中式婚禮上,放鞭炮是必不可少的項目,鞭炮放的越多,越響就越能帶來好運氣。但是由於放鞭炮也會產生很多不良後果(如污染環境,炸傷人等),現在中國有些地方已經禁止人們放鞭炮了,所以在現代婚禮中,一些人發明了新的慶祝方式,用踩氣球來代替放鞭炮,也同樣為婚禮增添了不少喜慶氣氛。

紅豆
中國傳統結婚信物紅豆通常是被用來作為一種甜品,紅豆沙。象徵兩人結婚後纏纏綿綿,甜甜蜜蜜。

祝福食物
中國傳統結婚信物紅棗、桂圓、花生、蓮子、湯圓
都像徵子孫延續,年生貴子、團團圓圓、富貴吉祥。


合髻
“合髻”也稱“結髮”,是中國傳統結婚信物。“合髻”其像徵意義就是夫妻和睦,永結同心。“結髮”的具體操作方式歷代不同。先秦、秦漢時的“結髮”,就是新郎親手解去新娘在娘家時所結的許婚之纓,即係頭髮的彩帶,重新梳理頭髮後再為之系上。隋唐以後的“結髮”,是男女雙方各剪下少許頭髮,挽成“合髻”,一般都是馬上交給新娘保存起來。唐代女詩人晁采的《子夜歌》雲:“依既剪雲鬟,郎亦分絲發。覓問無人處,綰作同心結。”正是這一做法的描述。世人常用“結髮”、“合髻”作為夫妻結合的代稱,甚至特指為“原配”(亦稱“元配”)夫婦,表示夫妻間互敬互愛的意義重大。


延伸閱讀:


          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喬飛攝影團隊
婚禮攝影自助婚紗自主婚紗
林晏增Jovifs
e-Mail:jovifs168@gamil.com